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细则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次数: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细则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博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不拘一格选拔学术型、创新人才,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优秀博士生选拔方式根据学校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就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招考工作制定以下细则:

一、主要内容

“申请+考核录取方式,是按照学校、学院规定的申请条件,由考生学院提出书面申请递交证明材料,学院的相关专家组进行资格审核综合面试,择优录取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方式。我院完全以申请考核制”开展博士研究生招生,不再组织普通博士生招生入学考试。

招生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

招生计划:4个

招生导师:袁媛 郭娜 张婷 沈雪

、选拔原则

“申请考核制”招生应坚持“专家考核,集体决策;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程序规范,公正公开”的原则。对申请者的思想品德、专业素养、学业水平、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进行综合评价和全面考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

、组织机构及职责

1、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是博士招生改革的重要举措,采取学校和学院两级管理,学院管理为主的管理模式

2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申请考核实施细则,组建“资格审核小组”和“综合考核专家组”,组织考生报名和审核,落实“申请考核录取的相关工作。

、导师的确定

通过学校资格审查且具有博士招生名额的导师可按“申请考核招生。

考生报名条件

1、基本要求

符合《吉林大学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要求的报考条件、学习和就业方式

2、外语水平符合以下任一项

1)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2)托福(TOEFL)考试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

3)雅思(IELTS)考试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4)GRE成绩达到300分及以上(新)。

5)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6)WSK(PETS-5)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7)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8)在国外有1年以上(含1年)全日制学习经历(报考英语语种为当地主要日用语言和授课语言)的人员,该部分人员需提供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3、学术成果要求:申请人应至少有一篇已接收或发表的SCI或EI检索论文,申请人应为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

、选拔程序

1凡申请参加吉林大学“申请考核制”的考生须提交如下申请材料,材料必须真实可靠,如有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报名、考核、录取资格。(请考生于2021129日前将材料邮寄至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西安大路5333号食品楼407室王军 收 130062,联系电话0431-87836568)

1)《博士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一份(在吉林大学招生网上的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里下载并打印,“本人自述”栏及承诺人签名均由考生本人手写)。

2)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专家推荐书”

3)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的研究计划,要求3000字左右。

4)考生(含军人)本人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5)本科毕业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硕士研究生毕业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学生证复印件

6)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交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http://www.cdgdc.edu.cn/)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http://www.cscse.edu.cn/publish/portal0/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

7)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8)研究生阶段成绩单(须加盖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9)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论文概要)。

10)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授权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11)定向就业的考生须出具原定向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该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公函。

12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2、资格审核(20211210日-17日)

学院成立由5名相关专家组成的“资格审核小组”,确定资格审核标准和进入综合考核的比例,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根据考生的外语水平、学习成绩、硕士论文、科研工作、发表论文以及获奖等情况,按百分制给出成绩。在进入综合考核比例范围内,择优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对外公布。考生成绩在6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不予进入下一阶段的综合考核。

3、综合考核(20211223-27日)

学院成立不少于5名本学科副教授职称(含)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的“综合考核专家组”,对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考核方式:网络远程考试,具体考试准备工作参看网络远程考试考生须知》。

综合考核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的初试的业务课一食品化学100分、业务课二食品工艺学100分以及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考核150分)、英语考核(50分)和思想品德考核的相关知识和内容,考生成绩满分400分,考试成绩低于24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根据综合考核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每位考生的面试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面试全程录音录像。综合考核成绩、拟录取名单在本单位网站公示,公示期为3天。

4、拟录取审核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将函调考生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考生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须由考生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录取方式

考生录取类别为全日制非定向(吉林大学在编教职工、全日制博士专项计划考生允许录取类别为全日制定向)。非定向考生的档案及工资关系须转入吉林大学。定向就业考生须在被录取前完成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其档案及工资关系无需转入我校,毕业后按定向协议就业

报考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的考生(包括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生、硕博连读生、“申请考核制”考生,不包括“直博生”)均须登录吉林大学招生网进行网上报名(网址:http://zsb.jlu.edu.cn/)。网上交纳报名费人民币200元,报名费一经缴纳,均不办理退还。网报时间截止前未成功交纳报名费的视为报名信息无效。网上报名和缴费时间:2021年11月25日-12月10日。

通过“申请考核制”拟录取的考生,须在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期间,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

 

电话:0431-87836568  联系人:王老师

信息公开在 http://spxy.jlu.edu.cn/

 

请考生实名申请加入QQ群 734644435,相关附件请在共享文件里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