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介绍
发布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6   浏览次数: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专业历史】

食品质量与安全系是在20156月经吉林大学优化调整相关学科,整合后成立的,隶属于吉林大学工学部,办学地点位于吉林大学西校区。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历史悠久,源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兽医大学在1978年建立的兽医食品卫生检验专业。1984年兽医大学成立兽医食品卫生检验系,并成为该专业我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1987年,被授予全军动物性食品检测中心,之后成为国家首批动物性食品卫生检验博士授予点。2004年,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大学转隶更名为吉林大学农学部,军需工程系改名为军需科技学院,招收首批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学生。转隶后,依托吉林大学“211工程”和“985工程”学校平台,依托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吉林省高校“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建设学科,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2015年,吉林大学学科优化调整,原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与军需科技学院相关专业合并形成新的吉林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系。

【专业师资】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讲师2人;17人具有博士学位;拥有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1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 14人具有海外工作或留学经历,10人具有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经历;20215名教师获“匡亚明/唐敖庆学者”校内人才项目。十三五期间,食质系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吉林省科技厅项目等百余项,科研经费累计达1500万元。科研成果产出丰富,获得省部级科技二等以上奖励4项、授权发明专利十余件,SCI论文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0.21%

【专业特色】

根据社会和科技发展的需求,在加强食品科学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基础理论教学的同时,注重理工学科的交叉和融合,通过细胞分子生物技术、动物检疫、卫生毒理、免疫学等课程学习及本科生参与科研的激励机制,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使毕业生具有较强的择业竞争能力和较宽的就业适应能力。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富有良知和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较系统地掌握数学、化学和生物学的基础理论与知识,掌握食品科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食品分析、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具备解决食品质量与安全相关复杂问题能力的高级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深造,或在相关食品企业、检验机构、认证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和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生产、分析检测、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安全评价、质量认证、监督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具有一定的独立工作、创新实践、自我发展、国际交流等综合能力。本专业毕业生在食品质量与安全相关领域经过五年的实践锻炼,具备专业知识、解决复杂食品相关问题的能力和社会责任感,预期能够胜任食品质量与安全相关领域的技术与管理重要岗位工作。

【主干课程】

主干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生命科学、管理学

核心课程:食品化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添加剂、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分析、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免疫学、食品检疫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质量管理与控制、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专业认识实习、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社会调查、食品工艺生产实习、食品安全检验实习、食品质量管理与控制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主要专业实验:食品化学实验、食品生物化学实验、食品微生物学实验、食品工程原理实验、食品营养学实验、食品安全学实验、食品毒理学实验、食品工艺学实验、食品分析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