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您的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教学中心

吉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简介


吉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始建于2004年,由和平校区和南岭校区食品专业的实验室组建而成,2007年被评为吉林省省级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5600平方米,仪器设备3000余台,总价值达3000余万元,其中单价40万元以上设备13台,总价值达685万元,所有实验设备品质精良,组合优化,配置合理,数量充足,学生人均使用面积在9.5 m2左右,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中心人员配备合理,现有专职实验教师11人,兼职实验教师46人。中心实验室由5个建制实验室及1个公共支撑平台组成,分别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吉林省营养与功能食品重点实验室、食品安全研究平台、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研究平台、食品科学与工程研究平台及食品测试科学实验分中心。实验中心目前主要承担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实验教学及科研实验任务,其中年承担专业实验教学课程23门,年均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达40余项,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0余项,承担开放性创新实验项目10余项,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学、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工作开展的重要实践平台。

实验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中心主任由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担任,副主任由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担任,各实验室均由管理能力强、学术思想超前、理论知识精深、实验技术精湛的专职人员负责。实验中心接受学校、学院两级管理,中心实现实验教学与管理的四个统一,即:实验场地统一使用;实验教学统一安排;实验人员统一调配;实验教学仪器、经费统一使用与管理。实验中心采用二维码技术与网站应用相结合的方式管理实验中心实验室及仪器设备,包括实验室使用预约、实验仪器设备的预约、实验室药品的订购与领取、设备使用记录在线管理以及实验中心对外服务的功能。所有中心实验室采用24小时预约开放运行模式,实现了实验全过程的立体化管理,为实验中心的高效运行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在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技术研发、 教学改革实践等建设工作中已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心建设以来,中心人员发表高水平SCI论文30余篇,EI论文25篇,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本科生承担创新实验项目350项,参与申请发明专利55项(获授权20项)。

今后,实验中心将培养研究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并以市场为导向,搭建科研与功能食品生产企业间的桥梁,充分发挥实验中心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实践教学方面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重要作用,我们有信心将中心建设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宽口径、厚基础、复合型”的跨世纪创新型人才培养发挥其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