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介绍

食品基础实验室

本实验室主要承担食品化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分析、食品质量检验技术、食品酶学、食品添加剂等实验课的教学,该实验室除拥有通风橱、马弗炉、旋转蒸发仪、台式鼓风干燥箱、恒温水浴箱、组织捣碎机、涡旋混合器、自动部分收集器、分析天平等实验室常规仪器外,还拥有多套核酸蛋白记录仪、电泳仪等生化分析仪器,卡尔费休水分测定仪、离子活度计、自动电位滴定计、酸度计等电化学仪器,各种分光光度计、测汞仪等光学仪器和凯氏定氮仪、索式提取仪、粗纤维测定仪等营养成分分析仪器,实验室对广大师生24小时开放,完全能满足正常教学和科研的需求。

食品安全实验室

本实验室拥有分析天平、电子天平、电热干燥箱、台式鼓风干燥箱、恒温水浴想、生物显微镜、移液器等常规实验设备,还拥有酶标仪、电泳仪、细胞融合仪、多种培养箱、高速冷冻离心机,超低温冰箱、PCR仪、倒置显微镜、荧光显微镜、压力蒸汽灭菌器等细胞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技术等相关设备和仪器。实验室还拥有多媒体教学投影设备和超纯水供应系统,实验设施齐全、使用方便、管理规范,面向广大教师和学生24小时开放,在完成本科实验教学任务的基础上承担了食品质量安全相关的科研和检测任务。

食品工程原理实验室

本实验室保障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厂设计、食品机械与设备、现代化食品分离技术和食品加工与新技术等课程的实验教学,课程实习以及毕业设计等。可以微机控制实验过程,数据处理实现自动化,以及利用计算机实现远程操作实验。本实验室重点开设食品加工过程“三传理论”(传质、传热和动量传递)及常用单元操作中典型设备的工作原理,基本构造及设计计算等实验操作和模拟演示,包括流体力学综合实验、流化床干燥实验、给热系数测定实验、液液转盘萃取实验,筛板精馏实验、填料精馏实验、恒压过滤实验和膜分离实验等,培养学生工程设计和实验操作能力。

食品包装实验室

本实验室包括酱料包装、粉包装、颗粒料包装、真空包装机、塑料制袋机、咖啡条包装机、滴丸机、枕式包装机等设备,包装机类型齐全,24小时全天开放,能够满足教学、科研所需。

食品工艺综合实验室

本实验室主要承担食品工艺学、食品工艺概论、功能食品、乳品加工工艺学、肉品加工工艺学、蛋品加工工艺学、粮油制品加工工艺学、果品蔬菜加工工艺学、软饮料加工工艺学、食品质量与控制管理、食品工厂设计和食品机械与设备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也承担食品专业学生课程认知实习、工艺实践、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的教学任务;同时,本实验室的各种实验设备也是教师进行科学研究的平台。本实验室包括中试生产线、干燥设备、粉碎设备和成型设备以及榨油机、双螺旋杆挤压膨化机、胶体磨、乳成份分析仪、白度仪等。

干燥设备:真空干燥、冷冻干燥、微波干燥、速冻机。

粉碎设备:超微粉碎机、普通粉粉碎机。

成型设备:压片机、包衣机、滴丸机。

食品工程GMP教学示范实验室

此实验室占地面积达289平方米,包括预处理车间和GMP车间。其中预处理车间具有寡肽生产线(包括自制并已获专利的酶解罐、南京绿洲蝶式离心机、清华同方纳滤膜、喷雾干燥塔等仪器)和原料提取浓缩设备;GMP车间现具有硬胶囊剂和软胶囊剂生产线及片剂生产线,净化面积为170余平方米,包括洁净生产区,更衣室,风淋室,洁具室等符合GMP要求的洁净区域组成;采用部分回风方式动态调节室内环境,使空气洁净度达到十万级,满足了生产过程中的环境要求。此实验室为全校教学科研服务的科技大平台,不仅促进了大型仪器资源共享和学科间的交叉研究,也为培养高层及人才提供良好的实验基地。

吉大小天鹅食品质量安全检测培训中心

吉大小天鹅食品质量安全检测培训中心是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系与长春吉大小天鹅仪器有限公司于2008年2月共建成立的,是集教学、科研、检测、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测试机构,也是吉林大学培养高质量研究型人才和进行各类科研任务的重要测试基地,同时也作为学生与社会接轨的重要桥梁之一;现培训中心有各种检测仪器和设备80余套,其主要职能任务是承担相关部门食品与农产品质量与安全监督检测工作,包括食品安全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食品添加剂、食品污染物、农残等)、食品品质分析(食品掺假分析、劣质食品品质分析等);同时,检测培训中心可以受委托对有关企业和地方同类检验机构及相关人员进行技术指导、技术咨询和人员培训;检测培训中心具备研究心得检测技术和方法,承担或参与有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的能力,;具备开展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写作,新型农产品的研制和开发工作的条件。


唐敖庆讲座教授工作室

本实验室主要用于食品毒理学、细胞毒理学、器官毒理学、免疫毒理学以及功能食品开发、脂代谢方面研究。主要包括万级无菌细胞间、超净工作台、二氧化碳培养箱、细胞计数仪、细胞融合仪、高速台式冷冻离心机、western-blot系统、RT-PCR系统、凝胶成像系统、倒置荧光显微镜、超低温冰箱、超纯水终端处理装置、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酶标分析仪、精密电子天平、数显鼓风干燥箱、台式恒温振荡器、旋涡混合器、座式自动电热压力整流灭菌器等。本实验室毒理学评价仪器完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功能学评价实验室

本实验室主要用于学习记忆能力、神经药理学、神经生理学、神经心理学、老年病学以及中枢兴奋性、抑制性研究。主要包括水迷宫程序自动控制仪、小鼠自主活动程序自动控制仪、大小鼠穿梭程序自动控制仪、大鼠避暗程序自动控制仪、小鼠避暗程序自动控制仪、大小鼠跳台仪、MORRIS 水迷宫系统、大小鼠转棒仪、行为抑制实验仪、探索运动实验仪、小鼠洞板实验仪、条件性位置偏好仪、八臂迷宫视频系统、高架十字迷宫视频系统等。本实验室功能学评价仪器完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营养与功能食品实验室

本实验室现拥有喷雾干燥机、日立离心机,布奇旋转蒸发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冷冻干燥机、真空干燥箱、电脑恒温层析柜、超低温冰柜、生物发酵罐、超级恒温水浴锅、MAS-2微波快速制样系统、超声波细胞粉碎机、数字式自动旋光仪、Sigma离心机、日立离心机等功能齐全的分析研究设备,满足了功能性因子的提取、制备及分析,进而开发各种功能性食品。本研究室重点对本科生、研究生实验教学任务及本单位科研人员的课题提供了便利的研究平台。目前承担省部级项目6项,完成省部级课题7项,发表核心期刊研究论文40余篇。主要的研究内容有:利用生物酶解技术对功能肽产品的开发研究,卵黄高磷蛋白磷酸肽的制备及持钙性研究,玉米淀粉糖系列产品的产业化开发,玉米花丝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技术及产业化研究等在研项目。已经完成的研究项目有长白山道地中药材笃斯越橘有效成分提取及功效特性研究、禽蛋高附加值活性物质提取及其功能食品开发等科研项目。通过几年的建设,本研究室在人才建设方面已形成年龄、学历合理的人才梯队,形成了能够着眼学科发展前沿,跟踪国际先进水平,掌握先进技术,具有创造性思维和开发能力的人才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