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提高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 实施方案(试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5-03   浏览次数: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自成立以来,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入了大量人才,青年教师所占比重逐渐增加。由于部分教师为相关专业背景(生物、化学专业等),对食品专业知识了解不够充分,同时青年教师往往存在缺乏工程实践经验、工程实践能力薄弱等问题,不利于学生工程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基于此,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特制定了本方案,以提高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

1、对青年教师进行岗前工程实践专题培训

对于没有工程背景的新引进教师,在独立担任工程类专业教学任务前,建议完成学院本科生的工科必修课程学习。学院鼓励新入职青年教师跟随本科生参加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及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从而提高工程实践能力。

2、安排青年教师进行企业进修

为使教师将工程前沿信息与教学紧密结合,学院至少安排青年教师参加一次相关领域企业学习进修,进修时间至少为3个月。期间不安排教学任务,增加了青年教师参与工程实践的机会,鼓励教师回校以后为教师及学生开展专题讲座,讲述企业进修收获。

3、提倡老教师全方位指导新教师

学院提倡利用团队优势,提倡老教师全方位指导新教师,形成老青教师传帮带模式。由老教师牵头,带领青年教师从事各项企业课题及科研工作,逐步增强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青年教师第一次参与本科生毕业论文与设计的指导工作,需指派一位老教师对其答疑解惑。

4、鼓励青年教师参与产学研合作

学院鼓励青年教师参与企业横向课题研究,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学习企业、行业前沿技术,提升工程实践能力。

5、聘请企业兼职教师,带动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高

  学院聘请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企业骨干兼职任兼职教师,对青年教师在工程实践方面进行指导,并定期开展讲座或讨论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