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次数: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根据《吉林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考虑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安全第一,公平公正,科学选才。

二、复试录取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接收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2.学院成立复试资格审查小组,负责考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查确定复试名单

3.学院成立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命题小组,负责制定笔试化试题。

4.学院成立复试小组,负责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操作程序。

5.学院成立监督检查小组,负责对复试录取的工作规范、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廉洁廉政等进行监督检查。

6.学院成立技术保障小组,负责准备软硬件条件,培训复试考生,开展网络复试演练,及时处理复试过程的技术问题,开展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7.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小组,负责人员排查、卫生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

三、复试基本要求

1.推免硕士生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具有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好的专业素养,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较高的培养潜质。

4)身体和心理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2.按照《吉林大学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规定的招生计划进行录取。

四、考生复试资格审查需提交的扫描件材料

1.长期有效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每学期注册的学生证。

2.《吉林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

3.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期间成绩单。

4.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获得专利的证书、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书、外语水平考试证书等材料。

5.考生现实表现考察情况表,由考生所在学院给出鉴定,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

6.填写《远程复试诚信考试承诺书》。

以上材料请按顺序合成为一个PDF文件将文件名命名为:姓名+学校名称,请于9月28日前发送wang_jun99@jlu.edu.cn。

五、考生网络报到

参加复试的考生需要网络报到。网络报到需要提供身份证原件、学生证原件。上述提供的各类证件将通过“人口信息库”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进行综合比对、核验,网络报到时间、报到渠道参看附件。考生体检安排在新生报到后进行。

六、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申请材料不符合要求者;一旦发现有居民身份证、学生证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等弄虚作假行为,随时取消报名、复试、录取资格或学籍

七、复试方式、内容和要求

1.复试方式: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使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综合面试辅助监考。

2.综合面试内容:包括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查(150分)、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100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50分),满分300分;

综合面试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主要考査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等综合素养。

1)专业素质和能力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类别)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考核是涵盖与原有复试笔试内容相关的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2)综合素质和能力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含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包括日常英语听说表达,专业英语掌握水平。

4)专业学位测试内容要求

在复试方法和内容上,要突出专业学位的特点,加强对考生专业知识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

八、网络远程复试的条件测试与准备

1.学院复试秘书小组和技术保障小组工作人员提前与每具有复试资格的考生取得联系,确认考生是否具备网络复试条件,对所有考生进行培训,保障考生熟悉软件使用。

2.在复试前一天,做一次网络条件测试演练。

3.考生要提前安排好独自一人的面试房间,要求环境安静无干扰,能够证明复试过程无弄虚作假、徇私舞弊。

4.准备好充满电的带有摄像头、扬声器、麦克风、无线接入功能的笔记本电脑,并确保具有稳定、良好的有线宽带网络信号;备用好充满电的智能手机、充电宝,充值好足够数据流量,测试好网络信号优良。

5.在笔记本电脑上安装好腾讯会议应用程序,电脑优先使用有线网络连接,一旦有线网络出故障时,确保电脑能够迅速利用手机数据流量和热点接入网络;在智能手机上安装好腾讯会议应用程序,使用手机数据流量接入网络。

九、加强远程网络复试的信息沟通

配合远程网络复试工作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学院网站、QQ674089660(要求实名+学校名称申请)、电话渠道,及时发布复试相关信息,畅通联系沟通渠道。

十、关于复试成绩的使用、录取

1.复试综合面试设定合格线180分,没有达到合格线考生不予录取。

2.根据招生计划按复试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录取工作在“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上进行。吉林大学通过系统向复试合格的推免生发送拟录取通知,推免生应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系统接受拟录取通知。逾期不接受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十一、信息公开

学院于复试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在学院网站公示各专业拟录取考生(含直博生)名单,名单包括考生姓名、复试成绩、拟录取专业等信息,公示期为三天。

信息公开在 http://spxy.jlu.edu.cn/

十二、咨询及申诉渠道。

咨询电话:0431-87836568  联系人:王老师

投诉电话:0431-87836358  联系人:李老师

 

 

                                     吉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9月22

 

 

附件:日程安排

 

平台/渠道

926

发布学院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学院网站

928-29

资格审查


930

公布复试考生名单并与考生联系

学院网站

930103日

复试秘书小组和技术保障小组搭建软硬件平台,培训复试考生,全覆盖开展网络复试演练;通过“天眼”开展“人脸识别”“人证识别”;随机确定考生面试次序。

腾讯会议

104

8:00

综合面试(含外语听说测试)

腾讯会议

104

思想政治考查

与综合面试同步进行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