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与选拔工作办法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2-29   浏览次数: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4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与选拔工作办法

 

第一条 为做好我院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选拔工作,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推选范围及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在硕士研究生阶段无违法违纪行为。

2.申请人是2022年以全国统一考试或推荐免试方式进入我校学习的全日制非定向硕士研究生、全日制少数民族骨干定向硕士研究生。

3.申请人在硕士研究生阶段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学习且首修成绩合格,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

4.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

5.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第三条 硕博连读研究生的推荐与选拔工作采取个人申请、导师推荐\同意、学院推荐\考核、研究生院审议、网上公示的方式进行

第四条 少民定向博士研究生申请人须参加学校组织的外语考试

第五条 学院成立不少于五人的专家考核组,负责对硕博连读申请进行考核,考核成绩为百分制,分为业务课(50%)和面试(50%)两部分,具体安排详见附件。

第六条 凡被确定为硕博连读的研究生,自被确定之日起进入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不做硕士论文,完成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及所有环节,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后直接获得博士学位。

第七条 硕博连读研究生在培养过程中经学院认定不再适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但具备攻读硕士学位基本条件,本人提出申请、导师同意,经研究生院审核批准后按硕士研究生模式培养,完成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及所有环节,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后可获硕士学位。

第八条 被选拔为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学生如在录取工作开展时,出现未完成课程学习或出现课程考试不及格情况,将取消其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


2024年硕博连读考核安排

 

1.时间、地点:20243128:30,食品楼3楼会议室
2.考核形式及占比: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进行考核,其中综合面试(50%)业务课一食品化学25%)业务课二《食品工艺学》(25%)
3.考核项目说明:综合面试采取PPT汇报形式,已经从事和计划从事的科研课题为主,并简介绍已掌握的实验技能科研成果,申请人陈述5分钟,专家提问业务课采取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