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邀请巴黎第十一大学Niko Hildebrandt教授开展学术报告
发布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1-21   浏览次数:

为提升学科国际合作水平,拓展研究生国际视野,116日,著名纳米生物光子学专家、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Niko Hildebrandt教授应邀来到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以“When Time Meets Colors: Novel Concepts for Multiplexed Biosensing Using Time-Resolved FRET”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代表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报告会,学院副院长孙春燕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开始后,Hildebrandt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巴黎第十一大学的主要概况和科研师资力量等情况。其次,详细介绍了他的课题研究内容,包括时间分辨和时间门控FRET,镧系元素/染料/量子点之间的FRET用于光谱和时间多路发光检测的特定优势,及其在不同均相单步FRET生物传感器中的最新应用:灵敏和特异性检测来自低体积液体样品、细胞膜或细胞内部的多种生物标记物。

学术报告结束后,Hildebrandt教授还同与会师生就学术研究、课题情况等方面作了现场交流,并且对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对研究生赴法国开展国际化培养发出邀请。讲座最后,孙春燕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对Hildebrandt教授来我院开展精彩的学术报告表示感谢,并对与会研究生和博士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能够专注科研前沿,积极开拓国际视野,通过学术交流相互学习,不仅打牢扎实深入的理论基础,更能够应用所学,为食品领域发展做出贡献。

学术报告结束后,Hildebrandt教授还参观了食品学院实验室,对学院良好的实验条件和研究生动手能力高度认可,并表示要进一步做好公派留学生的交流与培养,推进两校之间的实质性科研合作。目前,我院已有由国家留学基金委(CSC)资助的两名公派留学生在Hildebrandt教授的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课题进展良好,取得了优秀的科研成果。

Hildebrandt教授在吉林大学访问期间,还在化学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进行了学术报告,并且参观了化学学院、超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吉林大学国家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校区图书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