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焦桐树下的信仰——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动物医学学院党员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培训纪实
发布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次数:

追寻焦桐树下的信仰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动物医学学院党员

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培训纪实

历史的天空中,总有一些人物,如恒星般绽放着无尽的光芒,催人自省,给人力量。这其中,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以其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深沉热爱燃尽了生命之火,树起了亿万人民心中永不磨灭的丰碑。

41923日,来自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动物医学学院35名教工党员齐聚兰考,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参加学习焦裕禄精神专题培训,追寻焦裕禄同志走过的足迹,切身感受焦裕禄精神的时代内涵。

两个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学习前期精心策划,积极沟通,共同撰写培训方案。为进一步保证学习培训效果,一方面,成立临时党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每个小组设立1个组长,保证会后的分组讨论、研讨交流;另一方面,给即将培训学习的支部书记定目标、明任务、提要求,保证支部参加一次专题培训后: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上一堂主题党课,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全方位、立体化学习和践行焦裕禄精神。

20日上午,召开开班仪式,仪式由动物医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栾志伟同志主持,焦裕禄干部学院教务部部长张惠丽同志出席仪式致欢迎辞并向本次培训班授班旗。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福和同志在开班仪式上做了动员讲话。他强调三点:一是明晰此次培训的目的及意义、增强学习自觉性;二是进一步弘扬优良学风,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三是对本次培训学习提出具体要求。他希望各位老师通过学习,以实地、实景、实物,切身感受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一名优秀县委书记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和对党的忠诚;以实际体验和感受进行一次党性再锤炼、心灵再震撼、情操再陶冶和精神再洗礼;用实际行动学习和践行焦裕禄精神

接下来,大家在《我爱我的祖国》的合唱中拉开了此次焦裕禄学习培训的序幕。在专题讲座中,焦裕禄干部学院张冲老师从临危受命、执政为民、鞠躬尽瘁三个方面带领我们一起回顾了焦裕禄在兰考的475,并留下了入党为什么?”“做官图什么?”“为民谋什么?”“身后留什么?几个问题,令大家陷入深思。

在焦裕禄纪念馆,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生动展现了焦裕禄的音容笑貌和感人事迹,大家边听边看,倍受感动。

在焦裕禄烈士陵园,全体党员整齐列队,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福和同志和动物医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栾志伟同志的带领下,怀着崇敬的心情向焦裕禄烈士敬献花篮,接着,动物医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春峰同志带领大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并瞻仰烈士陵墓,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焦裕禄同志当年亲手栽下的焦桐前,大家聆听了一棵树和一个人的故事,焦裕禄同志当年带领兰考人民广植泡桐、防风固沙的故事,以及他和兰考人民的真挚情感,深深打动了每个人的心弦。

在开封博物馆、开封文化馆、开封府、刘青霞故居参观中,我们不仅感受到八朝古都开封的文化底蕴,还感悟到公生明廉生威的历史逻辑和现实启示,从三口铜铡到朗朗乾坤、河清海晏、风清气正的廉政文化。

观看专题访谈片《我眼中的焦裕禄》,通过焦裕禄同志生前身边工作人员的深情讲述,重温焦书记的感人事迹。纪录片中主人公焦裕禄下基层、访民情、赈灾救济百姓、雨夜抗洪、治沙种梧桐、带病坚持工作等一幕幕感人事迹使人感动,每幕都让人落泪。

在访谈教学中,邀请了从父亲那里接过扫帚在焦桐树下义务打扫了48年的魏善民老人;因护林有功被焦裕禄称赞为护林小英雄张根群老人;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庄村召开的群众座谈会并发言的雷中江老人,三位老人带着对焦裕禄的深切怀念,带着对兰考大地的真挚感情,引领大家又回到了那个他们与焦裕禄书记一起生活战斗的峥嵘岁月,使学员深刻感受到焦裕禄的人格魅力和为民情怀。

在兰考东坝头黄河,当年肆虐的黄河早已被驯服,九曲十八弯的黄河也已经成为造福两岸百姓的母亲河。在这里,大家学习了焦裕禄书记当年带领群众治理风沙的聪明智慧和丰功伟绩,内心感佩不已。

在兰考县张庄村,焦裕禄当年找到防治风沙良策并首先取得成功的地方,曾经是兰考县最大的风口,如今焦林繁茂,亭亭如盖。使用泡桐作为原料制作的古筝、琵琶等民族乐器,已经远销海内外,如今的泡桐已成为兰考人民的绿色银行

 与此同时,参训各位老师还围绕培训主题结合学习内容与实际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在研讨中,有的教授讲到,我们科研工作者需要学习焦裕禄同志身上那种遇到难题解决难题的勇气和决心,科研追求的就是一种求实求是的精神;有的老师谈到,这次培训触动心灵,很震撼,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我们身上缺少的就是焦书记身上这种迎难而上干劲和拼劲;有的老师说到,通过这次学习,我们也发现身边的老党员学得更认真,记录得更详细,说明榜样的力量不仅在焦裕禄同志身上,也在我们身边;有的老师提到,作为思政工作者,最难就是做人的工作,兰考县共149个村,焦书记走了126个村,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我们更是如此,只有心中时刻装着学生,才能把育人工作做好;还有的老师,作为党外人士参加此次焦裕禄培训学习,感到很高兴也很荣幸。通过这次活动,让他亲眼看到、亲身体会到一个共产党员的人格魅力和时代楷模感召力,很感动,很值得深思。焦书记心中盛满了对人民的爱,对党伟大事业的爱。他坚信,只要人人心中有爱,这个社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就一定会越来越好。最后高书记由“2016年焦桐未开花所引发的思考:做事一定要尊重客观尊重规律,尊重自然,一定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决不能玩花活、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要客服形式主义。要向焦书记学习,学习他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正走进人民心里,活在人民心中!

通过这5天的学习,教师党员们在感动的故事中受教,在历史场景中思考,在现场体验中感悟。焦桐广场、东坝头黄河边、刘青霞故居、开封府……当这些耳熟能详的精神遗址鲜活地呈现在学员面前时,当背后的故事被一一道来时,学员们仿佛感到历史触手可及,心灵在历史与现实的碰撞中受到强烈的震撼。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短暂的5天学习培训虽然结束了,但焦裕禄精神已溶入全体党员的血液里。这种精神将成为一种无形的力量,渗透进每位党员的灵魂深处,鼓舞和激励着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动物医学学院党委和每名党员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以实际行动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苦干实干加油干,努力创造出无愧新时代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