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保持工作现场考查
发布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5-11-02   浏览次数:

2015112-4,国家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一行6人进驻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保持工作现场考查。专家组由中国海洋大学曾名湧教授担任组长,成员由南昌大学刘成梅教授、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熊正河研究员、河南工业大学王晓曦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隋旺华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赵延斌教授组成。本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为期三天。

1128:30,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汇报会在和平校区图书馆三楼报告厅召开。专家组成员、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陈岗教授、教务处处长胡亮教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汇报会。首先,学院副院长王昕教授代表学院向专家组做了专业建设情况汇报。随后,专家就工程认证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相关领导及教师进行了详细解答。会后,专家组考查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实验室,审阅了专业的教学管理、教学运行等档案文件,并重点查阅了毕业论文与设计文件、试卷档案、实验报告等相关教学材料,分别召开了低年级、高年级学生座谈会、毕业生座谈会以及企业、行业用人单位座谈会,并与专业任课教师和管理人员进行了访谈,全面了解考查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建设情况。

114日上午10点,专家组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认证意见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陈岗教授,学校教务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处、财务处、招生办公室、就业指导中心等职能部门领导,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学生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曾名湧教授主持。

会上,曾名湧教授首先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现场考察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意见反馈,其他专家发表了补充意见和看法,专家们认为学院重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学科建设的高速发展和学生的优异表现令专家们印象深刻;专业重视对学生工程能力的训练,尤其对学生毕业设计有着高标准要求;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措施有力,教师工作认真负责。同时,专家也指出了专业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建议进一步强化工程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完善课程体系;发挥合作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郭明若表示,学院将根据专家组的意见与建议,认真开展整改建设,以OBE理念为出发点,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专业建设,持续改进专业的教学工作、不断提高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办学水平。

最后,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陈岗教授作了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几天来对食品科学与工程的现场考查工作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专家提出的意见非常中肯,指出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工程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学校将充分吸取各位专家的意见,持续推进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不断提高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