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3   浏览次数:

        为了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扎实开展,进一步抓好本科教育教学,提升育人质量,6月10日上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食品楼三楼会议室围绕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讨论。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高福和主持。   
        首先,与会人员在前期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交流和各类师生座谈会反馈意见的基础上纷纷发言,各抒已见。学院教学副院长周亚军同志围绕学院本科教学中的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实践环节及教学团队等内容重点发言,周院长强调一流本科教育要从学院实际出发,从学科发展层面做好顶层设计,要以学生为本的思想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要以课堂教学质量为突破口提升育人质量,要以培养方案改革为关键实现师生学习共同体。
         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系主任于亚莉同志从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出发,重点围绕教学团队建设与课程设置等问题进行了重点发言。于主任指出,目前学院本科教学课程设置还需要在前后衔接、合理性和可行性方面加以优化,还要进一步发挥教学团队在课程设置和育人质量上的作用,还要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加大实践教学环节的比例,完善实践课程教学过程监督体系。
         学院党委委员、食品质量与安全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卢静同志指出学院应进一步强化学院教学委员会在本科教学中的作用发挥,进一步改革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实验、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的过程考核设计和权重,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扩大学生的视野和格局,进而促进学风教风建设。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学院本科生深造率偏低、教学成果偏少、专业认知教育偏弱等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并对学院日常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措施。   
        随后,学院院长张铁华同志指出,学院各分管领导和老师们的讨论发言深刻,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认识深刻,提出的部分整改措施具有可行性。张院长强调,当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学院要掌握教育发展新理念,领会人才培养新要求,主动适应教育新形势。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做好人才培养的统筹和谋划,形成学院人才培养新模式。希望学院全体教职工能够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深化对教育教学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学院教学质量内涵建设,注重打造“金课”、“示范课”等精品课堂,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高福和同志强调,学院全体教职工要坚持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实效性和持续性,学院领导干部要在教育思想大讨论中发挥带头作用,将本科教学质量提升作为主要任务,凝聚师生共识,激发师生动力,为学院发展建设想实招、出实策,进一步推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