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10-14   浏览次数: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

根据“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20191011日下午2:30,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食品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高福和同志主持。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高福和同志阐述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学院第六调研组工作进展情况。高书记指出,此次主题教育专项调研活动要通过问卷调查、调研交流、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来征求学院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作为推进学院党的建设、党风廉政、教师思政等工作整改落实、立行立改的主要依据,希望大家围绕提纲,检视查找问题和不足,思考改进措施,提出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提纲,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重点就“如何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强化教育和育人的协同效应,从而实现课程思政促进学风建设?”“如何加强教学工作,提高学院教学质量和育人质量? ”“如何充分发挥学院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和支委的作用?”

“如何加强学院教风、学风、考风和科研风气的意见建议?”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高福和书记在听取发言时,就所提问题做了回应。

学院院长张铁华同志就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提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指出党的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要积极吸纳教师尤其是新教师入党,党员教师要突出模范带头作用,要有别于普通教师,要提高业务水平,要通过传帮带等形式教育引导新教师尽快熟悉教学科研规律,促进其快速成长。并在立德树人方面要带头做出典范。同时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学生考试、评奖评优、考研保研以及科研经费使用等方面加强管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强化党章和条例学习,要入脑入心,查找不足,堵塞漏洞,完善制度,防患于未然。

学院副院长孙春燕同志就“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实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孙院长指出教学质量是教学工作的核心问题,学院在提高教学质量,引领学风建设,提升育人实效等方面有待改进。要通过加强学生专业教育、活化课堂教学模式,强化教师和科研信息推送等方式,提升育人质量,吸引优秀生源。

学院副院长庄红同志就“如何加强教学工作”和“动员教职工入党”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庄院长指出加强教学工作的关键是要推进教师更好发展,要引育并重,形成人尽其才的良好生态。在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丰富党日活动,强化教师党员队伍建设。

学院党委委员卢静同志从“提升教学质量”和“强化党的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卢老师指出提升教学质量的前提是加强教师团队和教学团队建设,加大新技术和新平台的引入,打造多元化的课堂模式,推进教学成果实效性。要注重课程思政,将教学课堂改革落到实处,强化教育和育人协同效应,逐步提高学院的育人成效。此外,学院党支部要激励和引导支委工作,突出支委责任意识,强化支委业务培训,提高支委履职尽责能力。

党委副书记梅士伟同志就“如何加强学院教风、学风和考风建设”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梅书记指出,学院教风、学风和考风建设直接反映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要健全组织,制度先行, 以全面培养人才为目标,以整顿不良之风为突破口,以强化教学环节和学生教育管理为重点,切实加强教风、学风、考风建设,从而创建和谐稳定院风。

最后,党委书记高福和同志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调研座谈会取得了预期效果,学院党委会充分重视调研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和解决方案,及时落实整改重点和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