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9-11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9日上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食品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育人示范课程”项目负责人及参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老师参加了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通过腾讯会议参加视频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高福和同志主持。

首先,学院副院长周亚军同志传达学习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围绕学院2020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及保障措施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解读。周亚军院长强调,要推动课程思政全程融入课堂教学建设,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分类规划,拓展课程思政教育载体元素,促进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的协同育人机制,不断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随后,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潘风光教授以《道器不二,既知且行——食品生物化学课程思政教学体会》为题,探索思政课和专业课互相融合推进课程思政教育,将知识传授与厚植爱国主义精神相结合,通过完善教学大纲、创新教学方法、对标工程认证达到课程思政建设成效。副教授奚春宇老师以《如何将思政教育元素与专业课程知识体系有机融合在一起》为题,探讨如何将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思想、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文化、历史人文的故事以及社会热点适当的融入课程思政建设中。副教授王笑丹老师以《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进行专业课程和思政课程的有机结合》为题,论述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的融合交互点,探索如何科学高效地、润物无声地在专业教育教学中实现课程思政育人成效。高级实验师王二雷老师以《如何在实验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理念》为题,论述了课程思政在实验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在实验教学中如何融入课程思政的理念以及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到实验教学过程中。

学院党委书记高福和同志就“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任务,围绕何谓“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建设内容、如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及如何实施“课程思政”等四方面内容作专题发言。高福和书记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时代发展新要求,是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新要求,是人才培养新要求,开展好课程思政建设,基础在课程,核心在思政,关键在教师,方法在融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一是要深入了解“课程思政”建设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二是要抓住把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的关键环节,拓展与学科专业相关的课程思政元素。三是要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注重教师队伍政治素养提升和“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构建。

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最后,院长张铁华同志围绕进一步推进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作总结发言。张铁华院长指出,建设好课程思政要做到“五个注重”,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形成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统筹联动工作格局, 深化三全育人理念,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二是注重拓展载体,创新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的融合方式方法,实现思政课显性教育功能与专业课程的隐性教育功能的协同效应;三是注重师生同行,抓育人效果,要做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统一,实现“教书”和“育人”的相互促进;四是注重示范引领,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学科育人示范课程”项目,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树典型,推经验,着力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名师;五是注重交叉融合,将课程思政建设融入到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中,融入到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融入到学院学科发展建设中,切实取得课程思政建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