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朱鸿亮教授开展学术报告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

 

2020111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朱鸿亮教授应邀于线上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生开展了以多重CRISPR/CAS9基因组编辑系统是提高水果营养品质的有力工具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代表及全体研究生在现场参加本次报告会,张铁华院长及部分教师在线上参加本次报告,学院副院长孙春燕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开始后,朱鸿亮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基因编辑的原理、靶点的设计、基因编辑在水果上的应用(提高花青素含量、降低到水果酸度)以及通过多个靶点的同时编辑来调控代谢途径等。随后朱鸿亮教授重点讲解了中国农业大学在番茄的成熟机制以及品质调控方面的多重CRISPR/CAS9基因组编辑系统的应用以及有关基因编辑载体的研究。朱鸿亮教授对师生提出的转基因产品的副作用、果品的耐储性和品质之间的矛盾等问题做出了精彩的解答。最后朱鸿亮教授对各国基因编辑的现状做出了总结。

报告结束之际,孙春燕教授做出总结发言并代表学院向朱鸿亮教授致谢。孙春燕教授激励大家要担负起食品工作者应有的使命,为我国食品科学转基因技术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此次报告为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转基因生物技术发展科普宣传与风险交流”项目的系列讲座之一。报告会对我院师生的学习和工作是一次有利的帮助,同时也加强了我院的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习的氛围,也将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转基因方面的教育产生新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