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吉林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分会场报告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1-24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升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20201117日星期二,吉林大学在中心校区鼎新大讲堂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线上参与本次会议。我院党政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成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及研究生代表于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分会场参与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共有5项议程。首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孙正聿教授代表研究生导师发表讲话,要求研究生要有理论思维的洞察力、想象力、思辨力和思想力;要求导师以科研支撑教学,用理论铸魂育人;在指导和撰写学位论文时要有“靶子”、“灵魂”、“血肉”;最后孙老先生引用马克思《资本论》中的一句话“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来鼓励师生要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

物理学院院长马琰铭教授就研究生与导师之间的关系发表讲话。马琰铭教授以自身的研究生培养体会和实际案例,提出对研究生要有“不放弃、不放松、不计较”的“三不”概念,导师与研究生相处的模式应为“混合式”,相互平等、相互尊重,要少一些抱怨,多一些陪伴。

化学学院吕中元教授以研究生培养为主题,指出了学校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研究生教育未来的发展与举措。要从三个要素“导师、学生、培养环境”、四个维度“生源质量、培养质量、发展质量、学位质量”出发,构建全过程质量保障体系,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最后,校长张希与校党委书记姜治莹发表总结性讲话。张希校长和姜莹书记从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思想的角度出发,从国家、高校、学生三个层面来阐述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全校要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强化研究生教育的鲜明导向;要抓牢质量这条生命线,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要抓好导师队伍这个关键,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要激发各方面活力,完善合力育人工作机制。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