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罗云波教授开展学术报告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

20201127日,应吉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特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罗云波教授在吉林大学和平校区图书馆做了题为转基因技术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学院部分教师、2019级本科生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此次报告由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铁华教授主持。

罗云波教授围绕转基因技术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这个主题,分别从转基因食品的概念,生活中的转基因,转基因技术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这个三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解读。具体内容如下:

关于转基因食品,罗云波教授强调说运用转基因技术对植物、动物、微生物的基因进行改良,不仅可以为食品工业提供丰富的动植物原材料、性能优良的微生物菌种以及高活性、价格低廉的酶制剂,而且还可以赋予食品多种功能、优化生产工艺和开发新型功能性食品。罗云波教授对于生活中的转基因主要介绍了大豆油的原料——转基因大豆的培育和种植情况。随后,罗云波教授指出转基因技术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主要包括改良加工品质、改善营养功能、微生物食品原料、改良动物生产性能,并通过列举高酸性大豆抗褐变苹果抗褐变低丙烯酰胺土豆黄金水稻高赖氨酸玉米“DHA油菜牛凝乳酶乳糖酶人乳低聚糖转基因三文鱼等案例生动的说明了转基因食品与传统食品相比的优势所在。最后罗云波教授对转基因技术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提出了自己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大家拓展了研究思路。

此次报告历时一个半小时左右,在报告的最后,罗云波教授认真解答了台下老师同学们的问题,说明了转基因食品在吉林省的发展状况,本次学术报告完美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