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级心理辅导室专业化发展支持系列活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压力心管理”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2-09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26日上午,为了通过团体动力、减压技巧和人际支持,让成员在互动体验中缓解心身压力、习得压力管理技巧、发掘积极内外资源,从而达到心身可持续性减压,吉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以“压力心管理”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活动地点在吉林大学和平校区管理楼一楼团体辅导室,由“开心使者服务团”主持,通过前期的宣传和呼吁,同学们积极响应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就本次活动的意义和流程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通过“失落的秘籍”环节中的拼图将同学们分成两组。在“压力你好,团队你好”环节,每个同学通过压力测试了解了自己的压力水平情况,并签订了“小组契约”。随后的“你的‘鸭梨’是啥味?”和“三个十看压力”环节中,同学们在组织者的引导下了解自身的压力情况,并在面对压力时转换视角,试想站在未来的角度回顾当下的压力会发生什么,获得了新的启发。在“积极资源风暴”环节中,小组内头脑风暴,尽可能多地列举有助于应对压力的积极资源,并进行了组内和组间的交流分享。紧接着的“身心放松”环节中,组织者引导同学们做“杰克森放松练习”,让身体放松带动心理放松,进一步缓解了同学们积累的压力。最后,在组织者的引导下,同学们回顾了今天所学到的压力管理知识,表达了对小组成员互相帮助的感谢,并写下了对本次活动的反馈。在活动结束前,主持人总结到:“今天我们一起重新认识了压力,学习了压力管理的一些方法,找到了有助于我们应对压力的内外资源,未来希望大家以今天的活动为契机,积极面对压力,把压力变成甜点。”

本次心理团辅活动通过涂鸦绘画和小组讨论分享的形式帮助同学们了解自己的压力情况,并让同学们学会了如何面对和管理压力,从而达到心身性可持续减压。希望同学们在本次心理团辅活动之后能够学会积极地面对压力和处理压力,迎接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