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赴通榆县开展“点对点”帮扶对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2-10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7日,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学校“点对点”精准帮扶 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组建了师生帮扶团深入通榆县农林村开展“点对点”帮扶对接,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国才研究员、通榆县副县长田进、新华镇和农林村主要领导以及天意集团总经理于海娟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组建了由书记董怀智带队,主管科研的副院长周亚军(负责落实“一村一式”发展项目)、党委副书记李超(负责落实“一村一景”工程)参加、学院食品深加工应用成果骨干教师叶海清教授、董周永副教授、学院党办主任宫景玉、学院团委副书记王新欣组成的“一对一”帮扶团;为了更好的完成此行任务,学院还邀请了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国才研究员、学校西区事务办公室综合科科长宫新统参加活动。一行人首先来到了在学校帮扶下发展成效明显的边昭镇学习调研,为接下来的“一对一”帮扶活动提供形式上的启发和内容上的帮助。第二站来到了吉林大学重点支持的吉林省五星级扶贫龙头企业、吉林省百强企业通榆县天意农产品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实地参观调研,感受学院代表学校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号召,依托学院食品深加工的科研和人才优势,在科技支农方面取得的成效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在新时代新农村建设中的地位和力量,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思想课。第三站一行人会同天意公司总经理于海娟来到了此行的终点站通榆县新华镇农林村。到现场后即刻兵分两路,一路由辅导员带领学生深入农户开展社会实践调查;一路来到了“农林村”村部,就“一对一”帮扶的可行性项目内容进行了深入座谈。座谈中,新华镇驻农林村领导对农林村基本情况和帮扶需求进行了介绍,董怀智就农林村的需求和学院能够做到的内容提出了四点建议;经过现场帮扶团教师和新华镇领导、农林村主任的热烈讨论就能够落地见效的项目达成了落实意见,利用当地农田宽裕的条件组织农户种植经济作物大白菜和红辣椒,由天意公司按签订的协议负责收购,保证在同样面积地块上能够有比光伏发电还要可观的经济收益;就农林村有需求意向但还不确定的项目,明确由村上进行调研论证后再进行对接予以研究落实。最后,一行人还考察了村容村貌,就落实学校王利锋副校长在“点对点”帮扶中的“一村一景”要求进行了现场论证。

返回时已是漫天繁星、灯光璀璨,可“一对一”帮扶团的同志们忘记了疲劳,在车上畅谈着落地的项目,仿佛看到了农林村振兴致富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