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收看《科学精神:启蒙,解释与实践》主题讲座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5-31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引领广大师生及科研工作者坚定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和信心。20225301400左右,吉林大学组织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专题活动,活动邀请了化学学院冯守华院士作题为《科学精神:启蒙,解释与实践》的线上报告,张希校长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学院积极组织师生们聆听了此次讲座。

冯守华院士长期从事无机合成与材料化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具有丰富的科研实践及教学经验。讲座伊始,冯老师从“科学是一种启蒙”的角度出发,解读了不同时代科学启蒙的范例以及科学家精神的内涵,“从欧式几何到黎曼曲率”、“从牛顿万有引力到爱因斯坦的时空弯曲”、“波尔认识原子及其结构”、“120种化学元素”等每一个新的研究发现,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精彩和感人至深的故事,科学启蒙持续推动着时代的变迁,让听众们感受到了科学精神的魅力所在。

随后冯老师围绕“科学是一种解释”、“科学是一种实践”、“什么是学科”、“学科为谁而设”、“新学科”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与案例分享。他认为,要注重新学科生长点,学科是科学的分支,在科学上,要继续推进基础研究并更加紧迫地关注现实。通过讲解,大家对科学与学科的关系、科学时代性等方面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和认识,纷纷表示此次线上专题讲座信息量大、内容丰富、通俗易懂,今后要多关注科学技术与时代发展动态,加强学习,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大潮中激流涌进。

讲座最后,张希校长对冯老师表示真诚地感谢并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冯老师的讲座给了大家很多启发,科技自立自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张校长鼓励每位同学坚定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和信心,践行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为推动科技事业新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不懈努力和更大贡献。

科技创造未来,创新改变世界。本次讲座也使我院师生对科学精神的内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同学们在未来科研道路上探索前进起到积极的指引作用。

 

 撰稿人:马福英 查宏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