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双聘院士朱蓓薇到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作学术交流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8-02   浏览次数:

730日下午230,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教授、吉林大学双聘院士朱蓓薇应约到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作题为《中式预制菜肴产业的传承与创新》的学术报告,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师生350余人参会,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校人才办常务副主任施展教授、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铁华教授主持。

朱蓓薇院士长期致力于农产品、水产品精深加工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在海洋食品的精深加工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曾主持完成国家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海参深加工中生物学关键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等纵向课题30余项,解决了多项食品加工领域的技术难题。此次报告,朱院士以中式预制菜肴为主线,利用大量丰富的图片和事例,以“中式预制菜肴产业发展的时代背景”为切入点,分别通过“中式预制菜肴产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作用”和“中式预制菜肴产业的创新与发展”两个方面详细阐述了预制菜的悠久历史、民族特色、发展历程等内容,给师生奉上一场精彩纷呈的食品学术盛宴。朱院士讲到,中式菜肴具有悠久的历史且反映出了地方及民族的特色,因此中式预制菜肴是可以内需带动发展的典型产业。该产业如今经过后疫情时代催化加速,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并进,发展趋势无法忽视。此后一段时间,中式预制菜肴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传统食品的新消费、新需求、新业态、新模式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她在报告中从多个角度阐述了该产业的创新模式和发展战略,并预判了中式预制菜肴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院士最后指出,中国菜讲究“养助益充”的营卫论,并兼具“五味调和”的食品与人体健康的境界说,中式预制菜肴因此而传承饮食有节的千年饮食滋补理念。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中式预制菜肴的国际化发展对弘扬中华文化、提升中国形象有着重要意义。要通过产学研用科技创新,建设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式预制菜肴产业体系,助力中国食品产业的新担当、新作为,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建设健康中国做出积极贡献。在整个学术报告会中,朱院士渊博的知识令人印象深刻,她雅致温和的讲授风格也让师生倍感亲切,大道至简式的凝练总结和阐释方式让人短时间里了解到了食品研究的前沿发展,同时也引发了大家学习与科研创新的兴趣、深思与启发。

报告结束后,张铁华院长感谢朱院士给学院师生带来的这场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他表示,科学研究如何做到“四个面向”要求,为食品产业的发展、为人民的生命健康多做贡献,这是每一个食品人要面对的课题,坚持不懈、攻坚克难、勇挑重任,朱院士在这方面已经给我们做出了典范,师生当竭尽所能为此努力学习和研究。

蔡立东副校长对朱蓓薇院士亲临吉林大学讲学表示诚挚的欢迎与谢意,对院士长期以来对吉林大学食品学科的建设、发展的关注和指导,特别是在人才培养上给予慷慨的帮助与支持表达感谢之情。此次讲学,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建设以及科研发展起到了很好促进作用,期望今后紧密联系,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能够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随后蔡立东副校长为朱蓓薇院士颁发了“长白山特聘杰出人才”证书和奖杯。

颁证仪式结束后,朱院士与领导、专家和教师开展了人才培养的座谈,校人才办常务副主任施展对我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办学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期待在科研项目深度合作、人才密切交流上,吉林大学能和朱院士达成多方面成效。朱院士对吉林大学食品学科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足够肯定,同时也为学院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她建议要继续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发力,这对于促进学科建设等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学科带头人要勇挑重担,研究生导师要注重和善于立德树人,科技工作者要亲身实验、深入一线、实事求是、善作善成,争取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

本次暑期学术交流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筑牢和坚定了我院师生的科研、学习信心和理想,相信今后的道路上,师生们能够栉风沐雨秉初心,砥砺奋进践使命,不断追求突破,用实际行动为师生的个人发展、为学科建设、为国家的富强贡献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