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9-19   浏览次数:

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心理健康良好发展,使2022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学习生活, 918日下午3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特邀心理健康指导中心金佳老师,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作一场以“健康心态,助力研路”为主题的线上讲座,讲座由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刘姿爱主持。

讲座开始,金佳老师便向同学们抛出一个问题:“初为研究生,要如何适应新环境、转变新的角色和身份,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时期?”这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和思考。金老师以此为出发点,为大家讲解了心理健康的相关常识。她提出世卫组织对于健康的概念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道德健康和以及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如今人们越来越关注心理健康,因为每个人都是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负责人。对于研究生来说,学习压力、专业兴趣及就业压力等是心理健康的重要影响因素,每一位研究生同学都可能承担着一定的心理压力。

金老师认为,压力是不可避免的,也是必要的,没有压力就没有成长,因此应学会与压力共处。我们要熟悉压力预警信号,针对压力症状精准宣泄减压,当压力来临时做到从容面对。另外也要学会识别与应对心理危机,悦纳自己,学会自我鼓励;增强社会支持并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善用身边资源,更好的助力成长和身心发展。

最后,金老师重点介绍了学校的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从成长关键期教育、朋辈互助教育直至网络平台教育以及专业化督导,我校拥有一套专业全面的心理健康指导服务系统,助力同学们学会放松,减轻压力,更加轻松愉快地面对生活。

此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使同学们认识到树立正确良好的心理价值观对未来的科研及生活大有裨益,希望大家无论身处何种环境都能够保持积极向上、阳光乐观的心态,带上阳光般的笑容,去迎接每一个美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