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党委人才工作专项巡视第一巡视组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安排,2022年9月22日,学校党委第一巡视组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学校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刘晓昌,党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周春国及全体巡视组成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董怀智主持。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17日至6月23日,学校党委第一巡视组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开展了人才工作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重要论述、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深入查找被巡视党组织在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党委人才工作部署方面,在党管人才责任落实方面,在人才工作机制、制度建设方面,在人才工作成效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

会上,周春国对巡视情况进行了反馈。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党委人才工作部署不到位,在高端人才引育、打造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方面缺少新突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落实不到位,落实学院人才工作规划不到位,在高端人才引育方面始终没有新突破,校内巡视提出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二是党管人才责任落实不到位,在破解学科发展、资源配置等方面的难题上着力不足,“识才、请才”能力不够,在破解“学科发展定位”问题上着力不够,对“请才”的认识还不到位,在资源配置上不够科学合理;三是人才工作机制、制度建设不够健全,在人才支撑培养上谋划不足,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亟待加强,在加强科研团队对青年教师的支撑培养上谋划不足,有利于人才引育的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亟待加强,对人才获得高水平教学科研奖项谋划不够,助力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高层次人才引育成效不明显,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高层次人才引育成效不明显、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

刘晓昌对学院党委巡视整改提出了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二要担当作为,主动担责,坚决从严压实巡视整改责任;三要整体联动,持续整改,坚决务求实效标本兼治。

董怀智代表学院领导班子表示,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实事求是,提出的整改要求切中要害、精准到位,对学院做好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学院党委全部接受,照单全收。并就整改问题代表党委班子进行四点表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进整改,对于找到的问题要勇于担当,勇于负责,要有对党忠诚的决心和高度,推进问题整改;二是要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推进整改,围绕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落实,结合党委书记姜治莹到学院调研的讲话指示,抓好整改落实,推进整体建设的同时,必须紧紧抓住人才队伍建设的牛鼻子,促进学院建设;三是压实各方主体责任推进整改,书记院长负总责,深入研究读懂巡视反馈报告,制定好整改时间表、路线图,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各方向分头高效抓好整改落实;四是以问题整改成效为导向推进整改,定期跟踪整改成效,务求整改落实,实打实解决实际问题,使整改落到实处,切实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好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