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发布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5-09-01   浏览次数:

为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生活,开启良好的大学生涯,2015年8月31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三教十一阶、李四光210教室举办了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学院副院长王昕、党委副书记梅士伟,和平校区门诊部副主任医师任艳蕾,2012级辅导员郝慧、2014级辅导员潘国庆、2015级辅导员金鑫分别为2015级全体新生做了专题教育讲座。

上午,王昕老师首先为全体新生做了学风与考风考纪教育的专题讲座。她从专业概况、专业学习技巧、专业发展前景等方面内容展开,希望同学们合理规划好自己的学习内容,用坚毅的意志品质去面对激烈的竞争,珍惜大学的学习时光,充分利用好学校学院提供的教学资源,努力培养自身各种能力,提升自己,并提醒大家严格遵守学院请假销假等各项制度,做一个有遵规守纪的大学生。

接下来由任艳蕾医生为同学们做了卫生保健教育专题讲座。任医生为同学们简要的介绍了校医院的基本情况,让同学们充分了解校医院的职责、功能,有病能及时来医院诊治。她又详细地向同学们解释了医保就诊报销须知及流程,确保每一位同学都清楚如何使用医疗保险。讲座最后,任医生将高校内常见的传染病特征以及相应的预防方法告诉同学们,并强调了坚持体育锻炼的的重要性等。

随后,梅士伟老师为同学们做了爱校荣校教育专题讲座。他首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引得同学们笑声不断,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又从“高大全”和“小清新”两个关键词来介绍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名师资源等,使同学们对学校和学院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最后,对新生提出嘱托与期望:一是要坚定信仰,二是要学会坚持,三是要学会包容,四是要学会自我管理,五是要学会读书。

下午,学院辅导员郝慧老师为新生做了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郝老师从理论的角度对大一新生的心理特征进行了深刻而具体的剖析,对如何克服大一新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如何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培养拥有积极乐观、健康心理的合格大学生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合理化措施。随后,辅导员潘国庆老师对新生进行了安全保卫知识教育,他结合现实案例,告诫同学们要注意防火、防盗、防骗,在遵纪守法的同时提高警惕,平安度过自己美好的大学时光。最后,新生辅导员金鑫老师向大家进行了校规校校纪教育,她首先向同学们讲解了典型违规案例及其处罚情况,提醒同学们要遵守校规校纪,营造健康、文明的学习氛围。金鑫老师又从课堂纪律、宿舍管理、请假制度、校内活动以及违规行为认定和处理等多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她要求同学们要树立自律意识,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严格遵守校规校纪,为营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秩序积极努力。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的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让每位新生受益匪浅,不仅有助于新生身心健康发展,而且有助于新生快速适应大学新生活,为新生未来大学美好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