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前沿践初心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3-01   浏览次数:


庚子年初,三九寒冬,疫情肆虐,举国抗疫

。隔离病毒,隔离不了一名青年不忘初心的奉献,控制疫情,控制不住一名学子勇于担当的使命。

吕思雯是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家住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疫情发展初期,作为教师的母亲第一时间就报名了学校面向全体教师招募抗疫志愿者,吕思雯便承担起了照顾骨折卧床的父亲和每日给自家楼栋消毒的责任。

随着疫情的不断扩散,吕思雯家所居住的小区被列为特级管控小区。小区内所有的人员禁止出入,楼门封闭管理。看着母亲每天向小区居民宣传疫情,出入人员登记,粘贴防疫传单及政府公告,吕思雯也非常想在这非常时期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骨折卧床的父亲了解到她的想法也鼓励她积极报名参加,让她做好自身的防护的同时为社会做点贡献。于是她主动报名了社区的志愿活动,承担起为居民清扫垃圾、对楼道进行每天三次的消毒任务。社区的消毒液、一次性手套、口罩等防疫物资不够,她便利用了家里一切能用的物品。用雨衣替代防护服,用塑料套替代防护面罩,忙碌在在零下20多的严冬里。这个特级防护小区中只能看到社区的志愿者顶着寒风穿梭在楼群中为大家服务的身影,这其中便有吕思雯。

在高强度的工作下,吕思雯母亲刚确诊的左膝半月板损伤使她疼痛难忍,晚上回家才发现右脚也被磨出了大水泡。摘下自发热的护膝,又发现由于走路过多,两个膝盖被磨得皮肤多处破损。家里人让她干不了就请假吧,她却说:这点小伤小痛算什么,只要国家需要,一名党员,不能总把自己的困难摆在眼前。看到母亲的担当,吕思雯也大受感动,更激励了她继续服务社区的决心。为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早日取得胜利,不辞辛苦,不畏艰险,为国家而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