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第五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11-09   浏览次数:

11月7日下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召开2022年度第五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集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对关于教育、科技和人才方面重要论述所感所悟进行研讨交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非党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董怀智主持。

首先,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委副书记李超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章“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内容全文,为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本次会议学习、交流提供了根本遵循。

随后,党委书记董怀智下一步就如何学习、贯彻二十大会议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10月17日上午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会上,董怀智书记传达了10月25日教育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会议精神,重温了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非党处级领导干部,在会上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关于教育、科技和人才方面重要论述,结合学院发展和自身分管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董怀智书记带头作了交流发言,他表示,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列为专章进行整体论述、作出整体部署,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对于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我们一是要践行好“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使命抓好教书育人工作;二是要坚持“四个面向”开展学院的科研工作,勇攀科技高峰;三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强化学院的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好人才高地。

张铁华院长发言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院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以实际行动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潜心培育时代新人;二是要心怀“国之大者”,着力提升创新能力;三是要加强人才工作,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和非党处级领导干部也都进行了交流发言,一致表示一定要深刻领会和重点把握党的二十大对一流大学提出的殷切期待和对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做出的战略部署,坚决扛起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重大使命,充分发扬团结奋斗的精神,立足工作岗位履职尽责、勇担使命,做好教书育人和科技创新,为全面建成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高校食品人的新贡献。

会议最后,董怀智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我们作为高等教育的国家队,双一流建设高校的从教人员,承担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重任,认真学习宣传并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十分重要。通过本次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要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我们就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初心、为国育才使命,如此才能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我们就要响应党中央号召做到科技自立自强,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立足食品学科发挥好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作用,强化有组织科研,如此才能在支持粮食大省吉林省的经济振兴中有所建树、有所突破;要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我们就要不断完善自身人才培养体系,理顺师资引育机制不断提升教育科研水平,如此才能为新时代的新发展源源不断的培育大批高层次的创新人才。我们必须团结奋斗、努力工作,才能够不负时代、不负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双一流大学应有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