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24年工作务虚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部署学院“强农兴农行动”具体举措,为新年度工作谋好局、起好步,3月20日上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食品楼312会议室召开2024年工作务虚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系(教研室)主任,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副主任,学院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教学委员会主任,党支部书记,学院机关各办公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董怀智主持。

会前,学院制定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好2024年领导班子工作务虚会工作方案》,寒假前召开了一次专门的会议进行了务虚会准备工作的布置,开学后组织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集中学习了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2024年学校工作务虚会上姜治莹书记和张希校长的讲话,进一步领会学校新年度发展要求和工作目标。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工作分工,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开展深入思考“立题”、交待任务“领题”,开展调研“破题”,并且在会前发言提纲交给书记、院长把关;学院领导班子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学院基层调研,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题,深入思考、深度谋划,为开好本次务虚会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以“全面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拓展学校主题教育成果成效,紧紧围绕深化‘三大工程’建设,全力推进‘强农兴农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学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会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按两位“一把手”确立的靶向任务题目分别进行了工作交流,就学院教学、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生招生与就业、思政建设、国际交流、机关服务等重点领域,按照分工方向梳理学院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对新的一年工作思路、实践路径和任务举措进行了集中研讨。

党委书记董怀智以“围绕‘强农兴农’建设需求,全面优化推动发展的党建引领行动,进一步赋能学院高质量发展”为题,从聚焦问题整改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的组织建设、聚焦中心工作进一步优化党的组织资源发力方向、聚焦团结奋进进一步优化思想政治工作三个方面做主题发言。

院长张铁华以“落实强农兴农行动,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开展高水平科技创新,助力学科质的提升”为题,对学科发展出路做好科研工作、以强农兴农行动为契机发挥人才驱动力、促进高水平学科平台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多举办学术会议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会议交流。

副院长庄红以“乘势新农科建设,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和国际合作交流”为题,从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多举措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外事活动策划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目标和举措。

副院长孙春燕以“以强农兴农为引领,进一步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题对以强农兴农行动为契机多举措做强两个一流涉农专业、将“强农兴农行动”与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有机融合进一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学院两个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建设水平和围绕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提出了工作构想。

副书记兼副院长、纪委书记李超以“聚焦‘四新’,发出强农兴农‘最强音’”为题,围绕构建“12345”育人体系、突出党建引领、培养“爱农”真情意,打造“色香味”俱全的学院文化、突出实践育人、练就“兴农”好本领,依托“1+1+N”学科联盟基地、突出平台带动、推动“助农”新发展,推进“产学研”融合、突出创新驱动、学好“知农”真功夫,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等方面分享了若干思考。

副院长陈玉江以“优化学院资源配置,推进条件建设,为学科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为题,围绕学校“强农兴农,乡村振兴”和“新农科建设”目标,以服务保障师生为根本,以提升学院软硬环境为中心,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提升行政服务质量,规范学院制度化管理,做好学院行政后勤保障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新的工作目标和落实思考。

随后,与会人员针对学院现实工作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进行了热烈的发言讨论,共同谋划学院未来发展的思路与对策,对学院实验室安全、学生培养、生源质量、学科建设、科研项目申报、增收节支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每位副职领导发言后,院长张铁华逐一进行了点评。他在综合发言时,结合学校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学院的发展实际指出,每位班子成员要针对各自分管工作都进行了认真思考,明确短板和不足,通过务虚理清思路后,还要务实狠抓落实,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集中智慧、集思广益、集聚力量,聚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重点工作,稳中求进、实干创新,为学院2024年工作谋好篇,达到开好局、起好步的成效,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进全院快速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学院各项工作新局面。

会议最后,董怀智书记作了总结发言,强调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程;二是要树立“时机也是生产力”的思想,把握好机会乘势而上;三是要强化“落实”意识,扎实推进工作目标达成和整改任务的完成。